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河北农大农学院师生到马兰农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07 17:57:20

610日至20日,由河北农业大学农学院带队组建的专家教师、硕士、本科20多人的师生社会实践小分队奔赴辛集市马兰农场,开展“服务种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一)田野里的微党课

“我今年70多了,已经在小麦领域干了40多年,但我觉得自己还年轻,只要我这身子骨还能站在麦田里,我就要继续干下去……”,在河北省辛集市马兰农场的麦田里,麦香四溢,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正在这里进行。

同学们一边感受着沉甸甸的麦穗带来的丰收喜悦,一边聆听着“燕赵楷模”、河北省小麦首席专家郭进考分享农学人坚守农业的初心。

农学院学生党员张宝元说:“这种党课的形式既新颖又接地气,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郭老师这种一心为农的情怀,学习他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坚定信仰,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中国粮食安全尽党员应尽的一份责任”。

把党课搬进田野是河北农业大学农学院结合专业特色推出系列党员特色活动,将党课搬进田野里,将党史教育和农业政策、知识讲解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教育引导学生牢记初心与使命,让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同学们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信念。

(二)麦田实践大课堂

拥有试验场地2500多亩的马兰农场,与河北农业大学有着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是以节水小麦研发推广为核心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在金灿灿的麦田里,实践小分队成员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有的参与了试验田收种规划工作,有的参与了种麦拔秧以及考种晾晒工作,有的参与了麦田收割布置工作,有的参与了收获后的土地整理、井水灌溉以及施肥播种等工作,即使是高温酷暑难耐,同学们确依旧满怀热情与耐心,体验着“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的丰收喜悦。

农学院学生高珊说,“真正走进麦田收获现场,感受着丰收的喜悦,体验了科技强农新成果真的在改变着乡村发展新面貌,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兴农强农、爱农支农的决心,我们一定要学习老一辈农学人的精神,把中国粮食安全牢牢放在心上,用更加饱满的热情,十足的干劲儿,脚踏实地地为农业发展贡献青年的力量。”

把课堂从教室搬到麦田,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农业科技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体验劳动的意义,真正发挥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重要价值。

(三)参观农业展馆 赓续种业薪火

实践小分队观摩了大地种业的智慧农业展馆,大地种业董事长武金燚给参观师生讲解了建设展馆的背景及意义,郭进考老师讲解了粮食节水增产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中国北方小麦节水增产的历史沿革、未来发展趋势等内容,参观师生品味了智慧农业展厅的独特魅力,感受到了中国粮食产业的时代变革以及一代代扎根农业工作者的工匠精神,对中国智慧农业发展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学农知农 强农兴农”的价值追求。

学生倪尚燕表示“通过参观和讲解,让我进一步了解了中国部分农业的发展历史和未来趋势,为我的专业知识提供了实践经历,也让我意识到学习好专业知识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并对未来职业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四)产业经济调研 助力乡村振兴

为做好农业经济产业调研,实践队师生深入马兰农场,通过实地参观、实践与调研的方式,了解节水小麦、双高大豆等优良品种选育情况及其在“田间地头”的推广速度,与企业负责人参厂区建设,探产业发展模式,聊经营管理思路,与专家们探讨优质种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途径,为当地种业发展和地方农业经济结构调整支招献策。

辛集籍研究生赵天桐深有感触的说“通过调研,不仅让我更加深刻感受到了一代代农业人坚守岗位、执着付出的进取精神,也让我对‘粮安天下,种子为基’这句话有了更深刻、更直观的认识,明白了作为农学人身上的责任与使命,作为一名在读研究生,我们一定以李保国、郭进考老师为榜样,切合自己的研究,着眼于有利于农业发展,有助于农民增收的研究愿景,为中国种业发展、为家乡的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帮助同学们获得利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的机会,也充分体验了现代农业生产的现实魅力,实现了课堂学习和实践认知的深层次结合,提升了大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更进一步贯彻落实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现了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真正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