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田野里的党课 助力夏收夏种

发布日期:2022-07-08 17:41:26

仓廪实,天下安。近日,由河北农业大学农学院的专家教师、硕士、本科共同组建的师生社会实践小分队分别奔赴河北省各地,开展了“田野里的党课 助力夏收夏种”系列社会实践主题活动,向党的生日献礼。


西石桥篇:

风吹麦浪,麦穗飘香,在保定西石桥村的麦田里,农学院党委书记赵伟、副书记武会欣与麦田里参加品种选育的实践小分队一起,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课。

“大家看看这个品种筛选的关键点是它的单株秸秆粗壮,蜡质层厚,穗头大,结实饱满……就是要从这些种质资源中通过优中选优,筛选出更适合老百姓种植的品种”,农学院专家王睿辉教授边现场讲解边现场指导实践队员们进行收获。

参与助力夏收夏种的农学院学生李雨欣感慨地说,“真正走进麦田收获现场,感受着丰收的喜悦,体验了科技强农新成果真的在改变着乡村发展新面貌,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兴农强农、爱农支农的决心,我们一定要学习老一辈农学人的精神,把中国粮食安全牢牢放在心上,用更加饱满的热情,十足的干劲儿,脚踏实地地为农业发展贡献青年的力量。”

赵伟书记对团队在小麦高产优质育种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鼓励参加实践活动的师生将自身发展与农业发展紧密结合,践行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切实助力农业增产丰收。


清苑试验站篇:

“手中有粮 心中不慌,农业是顶天立地大事中的‘立地’,确保粮食安全,我们都有责任”,在清苑实验田里,农学院院长李瑞奇结合自身参加春季农业农村部下沉一线包省包片夺夏粮小麦丰收调研工作的经历,就今年麦收情况及影响因素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参加实践活动的师生提出了如何从农业管理者的角度去理性思考粮食安全的问题。

学生党员宋介将说:“这种党课的形式既新颖又接地气,不仅让我体验了劳动的艰辛和丰收的喜悦,也让我更加清楚了作为新一代农学人身上的责任与使命,坚定我们了‘学农知农 强农兴农’”的价值追求,以及对自己未来职业发展有了更清晰的发展规划”。



马兰农场篇:

“我今年70多了,已经在小麦领域干了48年,但我觉得自己还年轻,只要我这身子骨还能站在麦田里,我就要继续干下去……”,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马兰农场的麦田里,麦香四溢,参加实践活动的师生们一边体验着丰收的喜悦,一边聆听着“燕赵楷模”、河北省小麦首席专家郭进考分享农学人坚守农业的初心。

学生党员张宝元说:“这个70多岁还奋斗在一线的老人让我们敬重,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郭老一生一心为农的情怀,学习他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坚定信仰,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中国粮食安全尽党员应尽的一份责任”。


张北坝上篇:

“做好坝上农业节水的途径与技术路线的设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这是我们的专业,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在张北坝上工作30多年的张立峰教授一边带领实践小分队师生进行冷凉蔬菜栽培节水技术的指导,一边说“做农业科技研究,就必须到实地去。环境恶劣磨练人的意志,但也给农业技术创新提供了机遇

实践队员研究生闫宝月深有感触的说“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不仅让我对科技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让我对一代代农学人坚守坝上有了更深刻、更直观的认识,明白了作为农学人身上的责任与使命,作为一名在读研究生,我们一定以李保国、张立峰老师为榜样,结合自己的科学研究,着眼于有利于农业发展,有助于农民增收的研究愿景,为专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田野里的党课 助力夏收夏种”活动历时近20天,共计200多名师生参加,助力河北地区近1000亩田地的收种,发放回收产业经济调研问卷2000多份,实践小分队成员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有的参与了产业经济调研工作,有的参加了麦田收种规划工作,有的参与了种麦拔秧以及考种晾晒工作,有的参与了麦田收割布置工作,有的参与了收获后的土地整理、井水灌溉以及施肥播种工作等,即使是高温酷暑难耐,同学们确依旧满怀热情与耐心,充分感受了农业科技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体验了“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的劳动意义以及风吹麦浪的丰收喜悦。

“田野里的党课,助力夏收夏种”是河北农业大学农学院结合专业特色推出社会实践特色活动,将党课搬进田野里,将党旗插在科技的最前沿,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将党史教育和农业政策、知识讲解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教育引导学生牢记初心与使命,让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为中国农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