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举办“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 本科规划教材《农学概论》修订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7-17 10:26:30

7月14日,由我校李存东教授主编的《农学概论》(第三版)修订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举办。该教材已入选科学出版社“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来自河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科学出版社等15家单位30人参加了本次修订研讨会。会议由副校长李存东主持。

我校教务处处长王芳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对各位能在百忙中参与教材编写工作、支持学校教材建设表示感谢和欢迎。科学出版社责任编辑丛楠详细解读了编写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出版要求。教材主审我校李雁鸣教授对于容易出现的问题、如何提高编审效率做了指导。各位副主编以及编委就内容安排、新形态教材建设、体例标准等发表了各自看法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教材应深入浅出,体现农学的一般性、规律性知识;增加“作物生产标准化”一章,根据最新发展重新梳理“农业信息技术”一章。

主编李存东教授强调,各编委要按照此次修订方案认真编写各自章节,并按时提交编委会审定。他提出《农学概论》为面向非农学专业开设的学科拓展课程,已成为非农学专业学生了解农业发展的窗口,本次修订对学校进一步深化农业特色通识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编写组能够坚持育人为本、守正创新、专思融合的原则,满足学生跨学科选修课程需求。

《农学概论》(第一版)于2007年出版,第二版于2018年出版,先后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已被全国50多个大专院校采用,受到教学单位和读者的广泛好评。2020年曾荣获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材。按照修订计划,新形态教材将在2022年10月底完成编写工作,2023年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